健康專欄

乘載著一生重量的老朋友 退化性膝關節炎

乘載著一生重量的老朋友   退化性膝關節炎

診間常常聽到阿姨伯伯抱怨著自己膝蓋疼痛沒辦法走太久的路,或者常常指著變形的膝蓋抱怨無法好好工作。造成退化性膝關節炎主要和年齡老化及使用過度有關,因關節間的軟骨磨損,造成關節腔挾窄、長骨刺、腫脹、關節變形影響行走。

 

退化性關節炎在中醫中屬於「痹症」的範疇,內因主要由於素體不足,外因常由風寒濕邪引起,造成氣血瘀滯,產生疼痛,久而造成筋骨失養而造成關節變形,行走不便。在中醫理論中「肝主筋、腎主骨」,因此在治療退化性膝關節炎常從肝腎著手,並依病人情況祛除風寒濕邪或調補氣血。針灸治療則常會選擇膝關節周邊穴位如陽陵泉,足三里,鶴頂、委中等,可加強膝關節氣血循環,緩解疼痛。

 

日常生活中應該要試著與退化性膝關節炎和平共處,若是體重過重者則建議減重,減少膝關節承載重量。平時應要適度的運動,除了可以減輕體重外,也可以鍛鍊肌肉力量降低膝蓋磨損,我們可以選擇對膝蓋衝擊力較小的運動,例如散步或游泳。另外也要適時休息,避免過度使用膝蓋,以減低膝蓋疼痛及不適。

 

點擊圖片前往我們的新網站,看更多養生保健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