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專欄

中醫改善肩頸硬梆梆

A阿姨抱怨最近總是睡不好,觸診肩頸肌肉僵硬,用針灸鬆開緊繃的肌肉後,回診說好入睡很多了。肩頸痠痛可以說是現代常見的文明病之一,有時會合併有頭痛甚至牽連整個肩背疼痛,在治療上會先找出造成肩頸痠痛的原因再著手治療,常見的原因有:

1. 情緒長期處於壓力緊繃狀態

2. 長期姿勢不良,例如長時間看3C產品、睡不合適的枕頭

3. 頸部受傷或頸椎壓迫

4. 外感風寒濕

正所謂不通則痛,以上原因都會阻礙局部氣血循環而產生痠痛。在治療上中醫利用針灸搭配疏經活血、祛風寒濕、養肝腎藥物標本兼治往往都有良好的治療效果。

 

中醫養生觀念首重預防,因此平常注意姿勢記得肩背挺直縮下巴、適當紓解情緒壓力、注意頸部保暖可以避免肩頸痠痛找上門,若有輕微肩頸痠痛也可以毛巾、吹風機、紅豆包等熱敷肩頸改善局部循環。以下介紹幾個在家也可以自己按的穴位幫助緩解肩頸痠痛:

風池 : 由耳開始往中間後摸至頸後兩條大筋處,在大筋及頭骨下方的陷窩中。

後谿 : 小指尺側,第五掌指關節後方凹陷處。

手三里 : 在大拇指側,手肘彎曲處往前臂約3指幅處,按壓會痠痛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