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專欄

女性更年期

《素問・上古天真論》:「女子七七任脈虛太衝脈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行壞而無子也。」在中醫典籍中描述著女性約在四十九歲時月經停止,失去生育能力的生理過程,是一個再自然不過的人生階段。更年期一般多發生在45-55歲期間,由於卵巢功能逐漸減退,體內性激素濃度改變因此常見潮熱多汗、失眠、情緒沮喪或焦躁、月經不規則或停經、陰道乾燥、容易腰痠、骨質疏鬆等。

在中醫理論中更年期症候群大多以腎虛為主,加上女性經過月經、懷孕、生產後常常陰血不足,進而影響到心、肝、脾等其他臟腑。中醫治療上常以補腎調陰陽為主,再依病人症狀及體質酌加適合的藥物。除了藥物也可以耳穴及針灸來加強治療效果,常用的有神門、卵巢、內分泌、三陰交、太衝、太溪等。

 

更年期期間也常常是女性在生活或家庭上的角色發生改變的時期,如空巢期、親人照護、退休等,心理上也同時經歷一段矛盾、自我省視的過渡期。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建議維持規律生活,飲食均衡、維持運動習慣、鼓勵參與社交活動,需要時也建議尋求心理諮詢。更年期是一個過渡期,有些人走得跌跌撞撞,中醫不是讓身體回到年輕時的狀態,而是幫助女性在這過程中走得平順,提高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