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專欄

四大習慣養成讓你遠離泌尿道感染

泌尿道感染是女性最常遇見的一個問題,因為女性的泌尿道比較短,而尿道口通常都有細菌,這些細菌會從尿道逆行向上去尋找尿液中的營養成分,增生越多越久,就有越高的感染的風險。但是只要把握幾個原則就可以大大減少泌尿系統感的風險喔!

 

1.     不要憋尿:

長期憋尿會使尿道壓力上升,尿液逆流,萬一有細菌滋生,容易逆行至上泌尿道甚至使腎臟受感染。

 

2.     平常多喝水:

一般人每日理想的喝水量約自己體重的30(1500~2000c.c.),藉由飲水維持適當的尿量,除了可將細菌沖離泌尿道,也可減少尿路結石之風險。

 

3.     保持良好之衛生習慣:

a.     如廁後擦拭要由前往後。

b.     若常發生泌尿道感染,可建議以淋浴取代泡澡。

c.     性行為後最好有一次足夠尿量之排尿,將有助於將尿道中之細菌沖離。

d.     少穿過緊的內褲,以免通風不良,造成細菌滋生。

 

4.     飲用蔓越莓汁:

根據新英格蘭醫學雜誌報導,蔓越莓汁含有獨特之單寧酸,可減少細菌黏在泌尿道,降低感染機率

 

若開始出現頻尿,小便灼熱感,甚至反反覆覆難以痊癒,請及早就醫,中醫在泌尿系統感染也有很好的療效,既能改善疾病又能好好地調整體質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