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專欄

產後月經狀況大解析. 真如中醫 陳怡如醫師

1.產後是出血還是月經?怎麼分辨?

產後,要注意的是惡露。惡露是漸次剝落的子宮內膜細胞,混著滲出的紅血球、白血球及一些退化細胞。正常的情況之下,惡露一開始比較濃,是深紅色的液體。如果是鮮血,並且帶有多量血塊,是不正常的。正常惡露,初爲紅色,繼則逐漸變淡,且無特殊臭味,持續三週左右乾淨。但亦有一月方淨者。《女科經綸》中即有"一月爲期"之說,如無異常,不作病論。若血性惡露持續三週以上仍淋漓不淨者,應視爲異常。 本病包括西醫學產後子宮復舊不全、胎盤胎膜殘留、產褥感染、晚期產後出血等疾病。產後半個月以後至3周以內,惡露中不再含有血液了,但含大量白細胞、退化蛻膜、表皮細胞和細菌,惡露變得黏稠,色澤較白,所以稱為白色惡露。正常的惡露有血腥味,但不臭。而一般來說不哺乳者,產婦通常在產後6~10周月經複潮,哺乳的產婦月經複潮延遲,複潮的時間有極大的變動性,可能在產後第2~18個月內的任何時候恢復,平均為6~8個月,甚至有的新媽媽在哺乳期間月經一直不“光臨”。所以,當新媽媽發現自己3周以後的排出物仍呈血樣,並帶有異味就需要警惕,有些產婦在做月子期間,會出現不規則的出血。通常都是忽然來一陣血,鮮紅色的,有時是血塊,一個小時就沒有了,後面也沒有繼續出血。如此現象可以三到五天發生一次。這主要是餵母乳所造成的。由於吸吮母乳會使泌乳素升高,排卵功能受到抑制,所以不會出現正常內膜逐漸復原,並且開始子宮收縮,使得子宮內膜細胞造成部分剝落,引發出血。這種情況在斷奶(母奶)之後,自然就會好起來。


若量較多,色鮮紅 且持續天數約3-5天可能就是月經來
顏色變化
一般來說,惡露到十天左右會轉為淡紅色,二個星期後則變為褐色與黃色,4~6個星期左右漸趨於白色;當子宮收縮得越好,惡露的停止也越迅速。哺育母乳有助於子宮較快恢復正常,惡露也較快排淨。
異常症狀
萬一惡露不止,可能是因為:
1.子宮收縮不良。
2.子宮內膜發炎。
3.胎盤、胎膜等組織,殘留在子宮內排不出來。
4.不當的食補所造成。
5.如果惡露的出現,有血塊多、有異味、發燒、腹痛等症狀,或在產後10餘天,發現惡露帶有血色,或是膿樣的分泌物時,都應該立即就醫。


2.產後月經何時來報到?
從醫學角度來講,根據子宮內膜的組織形態來推測,可能早在產後33-42天,卵巢就可排卵了,若有哺乳可能晚至一年多都無月經。此外,在產後6周,也可觀察到排卵過後的黃體存在。因此,如果媽媽沒有餵奶,月經通常在產後6-8周內會來。

 順產後什麼時候來月經,專家表示,這個是因人而異的,所以並不能確切。母乳喂哺嬰兒的新媽媽,排卵及月經恢復較遲,有的要在一年後才來月經。大多數人第一次的月經量比平時月經量多,第二次月經就正常了,因此不必治療。
剖腹產後多久來月經,這沒有一個確定的限定,剖腹產後來月經的情況和女性的體質有很大的相關性,一般產後惡露持續4-6周時間,具體時間長短個體差異較大,與生產方式(順產,剖宮產),是否哺乳,產後休息,營養,情緒等均有關係,一般來說剖宮產者持續時間要比順產者長一些,現在若最近5天一點也沒有,也不排除已經乾淨的可能,可再觀察看看,注意休息及衛生,堅持母乳餵養,保持良好情緒,適當加強營養,有助於產後子宮及身體的恢復。產後月經的複潮與產後產婦是否哺乳、哺乳時間的長短、產婦的年齡及卵巢功能的恢復能力等相關。
至於坊間所說:「有哺乳的媽媽,就不會來月經。」是不正確的,產後的前幾次月經,確實可能會出現與以往不同的狀況,不論在月經的量或其規則性上,請注意,當出血量過大,或出血過久或太久沒來時,都應該回診檢查。

 

3.產後月經異常,怎麼回事?
哺乳媽咪之所以月經延遲的原因有兩個:(1)哺乳使媽咪血液中的泌乳激素(Prolactin)昇高,使腦下垂體的性腺釋放激素(GnRH)分泌減低或停止,造成沒有月經週期、沒有排卵。(2)由於體內泌乳激素增高,卵巢對荷爾蒙的反應較差,卵泡停止發育,因而不排卵,排卵延遲,月經就跟著延遲。產後月經規則性也因沒有排卵而受到干擾,經過了近10個月的懷孕,卵巢排卵的功能也跟著休息。因此寶寶出生後,經過長期休息的卵巢,就需要一段時間來恢復原本的功能。
哺乳媽媽常出現一個現象,就是惡露明明已排乾淨了,但一段時間後,卻又開始出現一些暗褐、粉紅或是暗紅色的分泌物。這是因為寶寶吸吮母乳,使泌乳素升高,排卵受到抑制,因此,在真正的月經來臨之前,卵巢在產後恢復的過程中,所產生的荷爾蒙使子宮內膜增生;加上因吸吮乳頭造成的子宮收縮,使子宮內膜剝落所導致的微量出血;最後,又因血量及流速的不同,而產生不同的顏色變化。

 

4.產後月經來的時間過長,要緊嗎?
建議安排超音波排除子宮絨毛膜癌。
萬一出血不止,可能是因為:
1.子宮收縮不良。
2.子宮內膜發炎。
3.胎盤、胎膜等組織,殘留在子宮內排不出來。
4.不當的食補所造成。
5.如果惡露的出現,有血塊多、有異味、發燒、腹痛等症狀,或在產後10餘天,發現惡露帶有血色,或是膿樣的分泌物時,都應該立即就醫。

 

5.餵母乳就不會來月經嗎?

(1)哺乳使媽咪血液中的泌乳激素(Prolactin)昇高,使腦下垂體的性腺釋放激素(GnRH)分泌減低或停止,造成沒有月經週期、沒有排卵。(2)由於體內泌乳激素增高,卵巢對荷爾蒙的反應較差,卵泡停止發育,因而不排卵,排卵延遲,月經就跟著延遲。
月經複潮的時間與哺乳次數有著密切關係。一般來說,每天哺乳的次數越多、吸奶的時間越長,月經複潮時間越晚。除了受到哺乳影響外,複潮發生的時間因人而異,一般來說大部分新媽媽的產後第一次月經量比孕前月經量稍多,無須擔心,順其自然就好。

 

6.月經沒來就不會懷孕嗎?
根據文獻記載,最早的排卵時機為產後36天,只要有排卵,就有可能會懷孕。有一個觀念要說明,有些人認為,婦女在產後的第一次月經(其實此時稱為“陰道出血”較正確)不具生殖能力,就是說在這次的經期中沒有排卵,所以「在這之前不需要避孕」。請注意!這句話並不正確。因為事實上,有部分婦女的卵,在產後第一次月經來潮前,便已恢復排卵能力了,因此,究竟何時開始避孕?答案是,產後性生活開始,也就要進行避孕了。再談到避孕的方法,其實和懷孕前都一樣,但是荷爾蒙避孕法會抑止母乳的分泌,不適用於正在哺育母乳的婦女,至於其他如子宮帽、陰道薄膜、陰道海綿等,則不適用於產後的兩個月內。其實,最好的避孕選擇是保險套,性行為一開始,加一點潤滑劑會更好。


7.產後月經紊亂或異常,中西醫診治方式。
產後婦女體質是屬於「多虛多瘀」的特性,可利用生化湯來治療產後惡露無法排出或排不乾淨。生化湯除了具有活血化瘀的功效,還有促進乳汁分泌、調節子宮收縮、減少產後腹痛、預防產褥感染的作用。一般自然產在產後第二天開始服用生化湯五至七帖;剖腹產則於產後第四天開始服用生化湯三至五帖,但生化湯勿過量服用,常有病人誤以為要將惡露排乾淨就要多服用生化湯,於是服用了數十帖生化湯,導致出血不止,這是過度使用的結果。如有惡露不止,應求診中醫個別診察用藥。


本病的辨證,應以惡露的量、色、質、氣味等辨別寒、熱、虛、實。如量多,色淡紅、質清稀、無臭味、多爲氣虛。量多色紅或紫,質粘稠而臭穢,多爲血熱。色紫黯有塊,多爲血瘀。治療應虛者補之,熱者清之,瘀者攻之,分而施治。


一、氣虛
[主要證候] 產後惡露過期不止,量多或淋漓不斷,色淡紅,質清稀,無臭味。面色s白,精神疲怠,四肢無力,氣短懶言,小腹空墜。舌淡紅,脈緩弱。
[證候分析] 氣虛沖任不固,統攝無權,則惡露過期不止,量多或淋漓不斷。氣虛陽衰,血失溫煦,故色淡、質稀,無臭味。氣虛清陽不升則面色s白。中陽不振,則精神疲怠,四肢無力,氣短懶言。氣虛下陷,故小腹空墜。舌淡紅,脈緩弱均爲氣虛之徵。
[治法] 補氣養血,攝血止血
[方藥] 補中益氣湯(《脾胃論》)加艾葉炭、阿膠、烏賊骨、鹿角霜。
人蔘  黃芪 白朮 當歸 橘皮 甘草  柴胡 升麻
方中補中益氣湯補益中氣,加阿膠養血止血,艾葉炭、鹿角霜溫陽益氣攝血,烏賊骨收澀止血。全方共奏補氣攝血之效。
若症見日久不止,腰痠肢軟,頭暈耳鳴者,加菟絲子、金櫻子、川斷、巴戟天補肝腎、固衝任。

 

二、血熱
[主要證候] 產後惡露過期不止,量較多,色紫紅,質稠粘,有臭味。面色潮紅,口燥咽乾。舌質紅,苔黃,脈細數。
[證候分析] 平素陰虛,復因產時失血,陰液耗損,陰虛生內熱,熱擾衝任,迫血妄行,故惡露過期不止,量亦多。血被熱灼,故色紫紅,質稠粘,氣臭。虛火上炎則面色潮紅。熱傷津液,則口燥咽乾。 舌質紅,苔黃,脈細數皆陰虛血熱之徵。
[治法] 養陰清熱,涼血止血
[方藥] 保陰煎(《景嶽全書》)加阿膠、旱蓮、炒地榆
若肝鬱化熱,證見惡露量多或少,色深紅有塊,兩脅脹痛,心煩,口苦咽乾,舌紅苔黃,脈弦數者。治宜舒肝解鬱,清熱涼血。方用丹梔逍遙散(《女科撮要》)加生地、旱蓮草、茜草清熱涼血止血。


三、血瘀
[主要證侯] 產後惡露淋漓,澀滯不暢,量少,色紫黯有塊,小腹疼痛拒按。舌質紫,脈弦澀。
[證侯分析] 血爲寒凝,瘀血阻滯衝任,新血不得歸經,故產後惡露淋漓,澀滯不暢,量少。血瘀於內,則色紫黯有塊,小腹疼痛拒按。舌質紫,脈弦澀皆爲瘀血阻滯之徵。
[治法] 活血化瘀、理血歸經
[方藥] 生化湯(《傅青主女科》)加益母草、炒蒲黃
方中生化湯活血化瘀散寒止痛,加炒蒲黃、益母草以增祛瘀止血之效。
若氣虛挾瘀,伴小腹空墜者,加黨蔘、黃芪。若瘀久化熱,惡露臭穢,兼口乾咽燥,加蚤休、蒲公英。若兼肝鬱,證見腹脹,脈弦者,加鬱金、川楝子、香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