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專欄

產後落髮

郭靜諭醫師

吳小姐是個新手媽媽,現正值寶寶六個月大,忙碌的育兒生活讓她每天都很充實,然而,她最近卻有一個很大的困擾:「醫師,我最近很容易掉頭髮,每次洗完頭排水孔都被一堆頭髮塞住,房間地板也到處是頭髮,頭皮越來越明顯,怎麼辦?」

確實,許多產後媽媽對於產後落髮如臨大敵,更甚者,有些人是從懷孕階段就開始出現掉髮增加的狀況,除了造成環境清理的困擾,對於外貌的改變亦會影響心情。正常而言,每日掉髮量約為100根以內,而產後的掉髮主要原因為孕產期間的荷爾蒙變化,造成毛髮生長週期改變,使得處於休止期的頭髮比例增加所造成,此狀況通常會在產後六個月到一年左右慢慢改善。

日常的保養包括輕柔地頭皮按摩促進血液循環、使用溫和洗淨的洗髮精等,保持毛囊的清潔與健康。中醫對於頭髮的觀點:髮為血之餘,血旺則髮旺,說明血是滋養頭髮生長的關鍵。從生產到產後階段會遇到的例如傷口出血、惡露、哺乳、新生兒照護、睡眠不足等狀況,皆有可能導致氣血損傷,間接影響毛囊的血液循環,進而出現毛髮枯槁脫落。

中醫治療會以滋補肝腎陰血為主,加強腸胃消化吸收為輔,使身體氣血暢旺,營養充分,毛囊自然也會比較健康。若能在坐完月子之後仍持續調理,則有助於減輕產後落髮的程度。飲食方面,少吃烤辣炸甜食等容易上火生痰之物,多食黑豆,龍眼肉,黑芝麻或黑木耳等滋潤之物錨點,可以幫助頭髮的烏黑亮麗與生長,並同時達到補肝腎,益氣血之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