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專欄

美魔女的基礎保養術

醫師 郭靜諭
56 歲的阿滿(化名)從年輕時就勤於保養肌膚,每天都要使用香氛乳液擦拭全身,但自從五年前停經後,阿滿的皮膚就開始出狀況,經常乾燥搔癢,尤其冬天更加嚴重,困擾她多時。
許多年屆更年期的女性常會有皮膚狀況的困擾,例如蕁麻疹、濕疹等,造成主因是因為荷爾蒙缺乏,皮膚的膠原蛋白逐年流失,使得皮膚變薄而出現皺紋,缺乏彈性,進而出現乾燥、搔癢、不易修復等問題,加上免疫系統的改變/紊亂,也可能導致上述狀況。由於上述情形與荷爾蒙缺乏有關,故荷爾蒙補充療法能幫助改善皮膚老化的問題,而使用的劑量與時間則需要由專科醫師評估開立。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更年期諸症多與「陰虛」相關,亦即體內性質滋潤的物質減少,而導致各種「乾燥」、「火氣」的問題,其中也包括肌膚的乾燥脫屑、搔癢過敏等狀況,根據體質和症狀會使用滋肝腎陰、清虛火、補血等方面的中藥幫忙改善皮膚問題,但日常的保養仍然要注意,才能收到「內外同治」之效。
每日的洗澡是很重要的保養時機,要注意洗澡水的溫度適中,切勿過熱而洗去保護皮膚的油脂; 沐浴用品和乳液要選擇無香料或成分單純的產品,避免不必要的添加物、精油或香料導致皮膚過敏,若皮膚剛好有過敏或濕疹等問題,也可以考慮先用清水淋浴即可。 洗澡後和睡覺前,建議使用成分單純的保濕劑,例如乳霜或乳液,塗抹全身,幫助皮膚保水,增加防禦力。飲食上,容易上火或傷陰的食品,例如烤辣炸物、餅乾甜點等,要盡量忌口。作息的調整,要注意恢復規律生活,並盡可能早睡、多睡,有助於氣血的充盛與免疫系統健康。
綜合以上,更年期婦女的皮膚狀況跟體質變化與外在環境接觸皆有相關,因此,治療上仍是根據體質內服中藥,並加強外在皮膚防禦力,始能收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