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專欄

惱人的青春痘

青春痘常見於青春期男女,學名又叫做痤瘡。好發於臉,手臂,背部等部位,雖然不影響日常生活活動,但是對於注重美觀的人可能會是個困擾。

痤瘡形成的原因有皮脂分泌旺盛、毛囊角質代謝不良、遺傳、內分泌、細菌感染、飲食、生活作息、情緒、外在的化學藥劑等,治療上常使用口服或外用藥膏塗抹來減緩症狀,但常常停藥後又反覆發作,中醫治療上則是著重在改善體質來減緩症狀及發作頻率。

 

中醫文獻中認為痤瘡常與濕熱、痰瘀、血熱、陰虛有關,且不同的痤瘡的型態可能也暗示著病人的體質,例如有些人瘡色較鮮紅、膿瘡較多體質較偏向濕熱,而有些人則瘡形成片、色較暗、皮膚油脂較多可能較偏向痰瘀、陰虛。常用藥物有黃連、金銀花、梔子、牡丹皮、桑白皮、蒺藜等,但由於現代飲食、生活習慣和以往不同且化學製品充斥著我們的生活,所以體質上常常虛實夾雜也較過去複雜。

 

日常生活中也應該要保持規律的生活習慣、減少高油脂刺激性食物攝取、保持良好心情、減少刺激性妝品使用,塗抹任何藥品前請先諮詢專業醫師,若欲服用中藥改善痤瘡則建議諮詢合格中醫師切勿自行服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