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專欄

調理肺脾腎改善過敏性鼻炎

近來天氣變化大診間不少青少年或孩童家長抱怨早上起床或者睡前總會流鼻水、打噴嚏,到白天或中午時症狀才會緩解。

過敏性鼻炎是台灣常見的疾病之一,常見的症狀有反覆流清涕、打噴嚏、鼻癢、鼻塞,這些症狀在中醫中則屬於為「鼻鼽」、「鼻塞」、「鼽嚏」的範疇。《黃帝內經》:「邪之所湊,其氣必虛」,產生過敏性鼻炎的原因以中醫角度來看常因身體本身正氣不足而又受到外來風寒之邪而引發。正氣不足常與肺、脾、腎有關,治療也常從這三個臟腑著手。

過敏性鼻炎在中醫中常見證型有肺氣虛、肺脾氣虛、腎氣虛等。肺氣虛的病人常見症狀有鼻癢、流清涕、鼻塞、容易感冒、面色較白、舌質淡胖等,常用藥物有桂枝、白朮、防風、黃耆、蒼耳子、生薑等。肺脾氣虛者則常見鼻塞、鼻脹、鼻涕清或黏白、容易腹脹、腹瀉、疲倦等,常用黃耆、黨參、茯苓、白朮、陳皮等。腎氣虛的病人則常症狀已多年、鼻癢、噴嚏連連、早晚症狀嚴重、腰膝痠軟等,常用熟地,山茱萸、肉桂、黃耆、乾薑等。

由於台灣氣候環境潮濕、夏季炎熱、小吃美食豐富,冰涼飲料、燒烤炸辣零食容易取得,常常不知節制傷了脾胃或蘊結濕熱於體內,使的體質更為複雜。因此日常生活中除了注意天氣變化,穿著適當衣物,生活作息規律外,飲食也需要注意避免過敏食物如蝦、蟹、花生等,及避免刺激性食物及生冷寒涼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