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專欄

我的小孩是三口組

小孩正餐總是吃沒幾口就不吃總是讓家長傷透腦筋,長期下來小朋友的生長發育較低下而免疫力也容易不足。小兒食慾不振或者稱為小兒厭食,一般常見於1-6歲小朋友,這些小朋友精神狀態正常且沒有其他疾病及特殊營養素缺乏但就是飲食三口組。

 

小朋友食慾不振的背後需要家長多多觀察、配合與發現。觀察是不是正餐時間外給予過多的零食,攝取過多的熱量導致正餐時間時不想再進食,有沒有偏食習慣,或者吃正餐時時無形中給與小朋友壓力,抑或菜色單調激不起食慾。這時我們可以減少零食給予,挖掘出小朋友對飲食的喜好例如可以嘗試讓小朋友參與正餐製作、認識食材、玩顏色配對或者,也可以從餐桌擺盤開始培養一個輕鬆且溫馨的用餐氛圍,大人們此時應該和家人及小朋友互動聊天並減少3C產品使用,在潛移默化中讓小朋友習慣正餐時專心吃飯。由於小孩不吃正餐常常讓擔心的家長忍不住發脾氣,這時也必須寬慰家長們一切循序漸進,不要給予自己和小朋友過多的壓力,避免營造出不愉快的用餐氣氛。當所有方法都嘗試過了仍然沒有改善,或許我們可以以中醫的方法來改善。

 

在中醫臨床上小兒食慾不振與脾胃功能有關,常見的有脾失健運、胃陰不足、脾胃氣虛,若時間久了則可能損及腎陰腎陽。在治療上常用白朮、枳實、麥芽來助脾健運,麥門冬、玉竹、白芍來滋養胃陰,黨參、山藥、白朮來補脾氣,若體內痰濕較重則酌加蒼朮、茯苓幫助祛濕。平常可以按足三里、合谷、中脘、內關等加強脾胃功能,若容腹脹或便秘,則配合腹部以肚臍為中心由小朋友的右邊養左邊成順時針方向輕揉按摩,可以減輕腹脹症狀及便秘情形以增加食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