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實例

真人實例

小兒尿床,中醫治療效果佳

9歲Y姓小妹妹目前以上三年級還經常在夜間尿床,尿床時皆無感覺,或者在上廁所時經常尿急則有幾滴滴在褲子上,西醫小兒泌尿科檢查都沒有問題,小朋友也因為尿床感到害羞沒有自信。因此父母帶來中醫求診,經中醫診斷為脾腎虧虛,兼有濕熱。小朋友過去也經常飲冰,吃油炸食物,經由衛教以及中藥調補脾腎,搭配幾次溫灸後,從此夜間不再尿床,妹妹也不再因此做噩夢,父母也可一覺睡到天亮!

小朋友尿床是生長發育過程中常見的情況,如果發生頻率過高,還是會對家長造成不便,也可能影響小朋友的自尊、情緒。

 

根據統計,五歲以上仍有約20%的小朋友會尿床,男生的比率較女生高。隨著年齡漸長,到七歲時尿床的比例會下降至7%。現在建議男生6歲後,女生5歲後,如果每個月有2次以上的夜間尿床,應該積極就醫。

 

現代醫學研究尿床的機轉,認為有多重因素,包含:夜間產生尿液過多、睡得太深無法覺醒、夜晚膀胱逼尿肌過度收縮、心理因素等,跟遺傳、排便不良、情緒壓力也都相關。

 

傳統中醫理論中,兒童生長發育屬於「腎」的功能,主要認為尿床是「腎氣不足」所導致。也有部分小朋友,以白天懶洋洋、食慾不好這種「脾氣虛」表現為主。除了偏虛的類型,現在也常見到個性急躁、容易生氣、睡覺磨牙、常有口臭,晚上小便也特別臭這種「濕熱」類型的小朋友。我們在治療上便是針對不同類型的體質進行調理。

 

家長可以幫忙小朋友的事:
1. 飲水時間的調整:白天多喝水,傍晚少喝水,睡前不喝水。
2. 含咖啡因的飲料(如汽水等碳酸飲料)會有利尿效果,要減少攝取。
2. 均衡飲食,預防便秘。
3. 如果小朋友常常在特定時間點(例如晚上一點)尿床,可以嘗試在之前叫他起來上廁所。
4. 因為心理壓力也常常是誘發尿床的因素,盡量以鼓勵代替責備。大一點的孩子可以一起收拾,訓練責任感。

 

尿床是小朋友發育過程中常見的情況,我們稍微幫點忙,讓這個階段可以比較快速、不困擾地度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