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實例

真人實例

小朋友換季的鼻過敏 中醫調理從臟腑入手

小朋友換季的鼻過敏 中醫調理從臟腑入手

五歲的楊小弟被媽媽帶進診間,媽媽說弟弟感冒了一個月都沒好,現在早上起來會打噴嚏、流清涕,白天還會咳嗽。我跟媽媽解釋,一般感冒會在5-7天自癒,現在的症狀很可能是弟弟有過敏性鼻炎的體質。

針對過敏性鼻炎,西醫師往往會給予口服抗組織胺或鼻噴劑來緩解過敏症狀。在傳統中醫理論則認為過敏性鼻炎是由於臟腑功能下降(),容易受到外界環境風寒之邪影響導致。所以在中醫治療上,先強化臟腑功能,再視症狀不同調整。例如有些小朋友怕冷、食欲不好、鼻涕清晰如水,這類的小朋友一般調理腸胃功能,再加上改善鼻腔循環的中藥,都會有不錯的療效。另一類小朋友則是喜歡吃甜食或炸物,感冒容易喉嚨痛、扁桃腺發炎,鼻涕黃黃黏黏的,這種小朋友則要在治療鼻過敏的同時,改善容易發炎的體質。針對小朋友的治療方式很多,包含:內服中藥、耳穴貼壓、中藥蒸氣治療、外用三伏貼三九貼等。

弟弟在服藥後,打噴嚏跟流鼻涕改善很多,再請媽媽配合以下幾件事,療效能鞏固更久。

1. 減少環境中的過敏原:塵螨是台灣最常見的過敏原,地毯、窗簾、枕頭套、床單、被單、絨毛玩具都容易藏有塵螨。建議每1-2周換洗。並使用除溼機及空氣清淨機,保持溼度在40-50%,減少塵螨生長。

2. 鼓勵小朋友多運動,可藉由運動改善鼻黏膜循環及增強體力。

3.保暖很重要。早晨起床掀開棉被後應立即穿上薄外套,避免溫差引起過敏反應。同時運動或洗澡流汗後也應避免吹風著涼。